君不见:极端,你的名字是气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当局动员260名消防员、50辆消防车对抗野火,却因为延烧迅猛,连消防车都自身难保。(法新社)
法国当局动员260名消防员、50辆消防车对抗野火,却因为延烧迅猛,连消防车都自身难保。(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地连日上午时分烈日高烧,灼人体肤,据报道滨海湾一度超过35摄氏度。庆幸的是到了下午,常常就会有一阵骤雨或转阴,让在户外的人、鸟和猫都能喘口气。在欧洲和美国的人就没那么幸运了,卫星影像显示欧洲大陆和英伦三岛都是一片表示高温的赤红色,很多国家深陷40几摄氏度的高温下,仿佛被端上烤肉架,野火处处。一些房屋因为太干旱而起火,没有及时扑灭,迅速蔓延到整个社区,烧成一片焦土,乍看还以为是乌克兰的战场。据维基百科统计,欧洲这波热浪一个多月来已经造成4000多人死亡,其中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在千人以上。电视新闻画面可以看到送货员在送货到府的时候,直接热晕在人家门口。

这已经是连续几年恐怖的夏天了。用酷热已不足以形容这些现象,它其实是一种极端气候。一些地方的温度迭创新高,一些地方则面对超大的暴雨、洪水泛滥;到了冬天则是极端的严寒。对地球很重要的森林、海洋、河流以及各种生物,连年面对极端气候的折腾,成片成群地烧毁、死亡;好不容易挨到死神离去,还来不及复育、重生,下一年的极端气候又扑面而来,扫荡一切。

无助的大自然生命毁于无敌的大自然威力,人类的生活也不能幸免。房屋和村庄被摧毁,空气恶化,连火车铁轨都热到扭曲,班机取消,农作物歉收。在这样的极端天候面前,必须仰赖冷气供应和干净水活下去的人类,对能源的消耗也迅速飙升。而此时不过是盛夏的开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