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坪:香港是否殖民地在于尊重历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不是英国领土是事实,但香港是英国海外的殖民地却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法新社)
香港不是英国领土是事实,但香港是英国海外的殖民地却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法新社)

字体大小:

除非中国中央政府在港实施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一国一制,清除所有英国人留下的痕迹,否则,“香港殖民地”这一历史印记,不是任谁说一句不是,就能彻底改变的。

每每比较新加坡与香港时,都会有这样的说法:“新港两城都曾是英国殖民地”,这也常见之于报端。香港是不是殖民地?人们印象中又是怎样?相信在当代成年人的记忆中,不会随港府前不久重新修正教科书内容,或“定义”香港不是殖民地而改观。

《联合早报·言论版》最近先后发表了卢尚华的《香港就是殖民地》(7月18日)以及刘春的反驳《“香港就是殖民地”歪曲历史》(7月21日)。读来有趣也值得深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