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茗基:从数码化转型谈零售业之变与不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互联网时代,零售业实体店业者面对数码化转型的挑战。所谓零售,就是把少量商品卖给末端的消费者,也是商品供应链的最后一站。什么是数码化?它具有三大特点,第一“搜索性”,在网络上的一切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都转成数码数据,随时可供搜寻;第二“双向性”,在网络平台上不只提供资讯也具有和用户互动的功能;第三“即时性”,在任何时候通过平台都可发送或接收信息,而瞬间变化的信息也可立即进行交流。

我们就以超市购物的场景来拆解零售过程。首先,当你逛超市时,沉浸在琳瑯满目的商品之中,你可以选择品牌,看包装上的成分和保存期限,还可能会捏一捏,摸一摸,闻一闻,然后才决定购买所需的商品。这些举止让你获得商品的资讯,作为采购前的意向。

其次,当你把所需的商品都放到手推车里,完成逛店购物,便到收银柜台付款,收银员把商品装进塑料袋,你放在推车推到停车场,放进后车厢驾车回家,这时你完成商品物流的最后一里路。这便是零售业的惯性运作,通过“场”把“人”和“货”连接起来的核心流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