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华社应继续协力推广华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根据教育部数据,在1994年,进入小一的华族学生当中,在家最常用英语的,只占总数的36%。(档案照)
根据教育部数据,在1994年,进入小一的华族学生当中,在家最常用英语的,只占总数的36%。(档案照)

字体大小:

当这些以英语为母语的“新华人”在学校里华文科碰壁时,他们的家长将会感受无比的压力,最终也必会把这种压力转移给政府,要求降低华文水准,减少学习难度。当“新华人”世代逐渐有了投票权,以及老一代华人逐渐离世后,双语政策相信也会面对空前压力。我们不能假定这一语文政策会永远稳如泰山。

最近,报上出现的关于华语和方言的争论令人诧异。“讲华语运动”(以下简称运动)自1979年推展至今已有40多年,在华人群体中,华语大体上已取代了方言,成为新加坡华人的共通语言,尽管方言仍在老一辈人当中流行。

因此,华语和方言之间,照理不应该还存在“生死存亡”的矛盾,须要进行如此激烈的辩论。如果说人们以为现在华语的地位已经稳如泰山,因此可以转而振兴方言,那是大错特错的。华社今天更需要关注的,其实是华语未来发展所面对的新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