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苏禄索偿案引发主权淡化隐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与菲律宾的双边关系大致上可谓密切与和谐,唯有菲方对东马沙巴的主权索求,会不时引发一些匪夷所思的纠纷。笔者生长于沙巴,长年以来支持沙巴应该继续作为马国的组成部分之一。这个立场是有国内与国际因素的。在国内来说,马国若继续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多元族群国家,而不至于成为一族独大、走向极端国族主义的失败国度,则有着好几十个不同族群的沙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在国际上或至少本区域来说,马菲之间哪怕只是进行和平的、双方同意的大幅度国界更改,必会引发其他地方一些野心家的地缘政治“遐思”,而且未必会以和平手段来施展。

笔者当然也知道,菲国有许多方面会持相反立场,认为沙巴应该早日“归属”菲国,笔者欢迎就此课题进行和平与健康的交流意见。无论如何,笔者很欣慰地观察到,在最近的菲律宾大选里,与以往大不相同的是,有关沙巴的课题没有被主要候选人搬上台面来进行国族主义竞赛,以捞取更多民粹选票。笔者希望这种更为正面的进展得以持续,马菲双边关系能融洽运作。

但在今年较早时,有报道说,法国巴黎某个仲裁庭裁定马国政府须赔偿约150亿美元予自称为(菲国南部)苏禄苏丹的后裔。据说这是基于马国方面违反了一份在1878年苏禄苏丹与英国北婆罗洲渣打公司所签署的合约。渣打公司之后实质上殖民了当时称为北婆罗洲的沙巴,但每年都付予苏禄苏丹以及他的后裔大约1200美元左右的款项。当沙巴在1963年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后,马国政府继续每年通过菲国政府移交这笔款项予苏禄苏丹的后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