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美在台海的“底线博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有可能率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的消息一出,引发中国大陆方面的严词警告和抗议。(路透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有可能率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的消息一出,引发中国大陆方面的严词警告和抗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演化的大背景和大趋势,就是美国自尼克逊总统访华以来,历届政府所遵循采取的“和中大政方针”,已经走向终结。注意这里的“中”,并非是指中国,而是指中国现有的执政党和政治社会体制。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有可能率国会代表团访问台湾的消息一出,引发中国大陆方面的严词警告和抗议,美国这边也是当仁不让,坚持推进访问,台海局势由此全面紧张升级。目前问题的关键在于佩洛西访台,是否会导致中美双方的直接军事冲突,及有关后果会如何。

要有效前瞻预测中美军事冲突的风险,有历史轨迹和底线思维两大角度。首先就是大家普遍想到的美苏冷战历史,双方僵持对峙长达半个世纪,却奇迹般没有演化成直接的规模性热战。于是有推理认为,目前的所谓中美竞争,也更可能是“冷和平”,而非“热对决”。但有一大区别值得注意,即冷战时期的美苏之间,并不存在类似目前台湾问题这样的特殊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