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越:英国新首相能改变走马灯命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保守党党员将在8月投票,相府新主人不是80后印度裔的自由派苏纳克,就是70后的对华鹰派、外交部长特拉斯。(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保守党党员将在8月投票,相府新主人不是80后印度裔的自由派苏纳克,就是70后的对华鹰派、外交部长特拉斯。(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9月,英国又将产生新首相。保守党党员将在8月投票,相府新主人不是80后印度裔的自由派苏纳克(对华政策近日紧急更改为鹰派),就是70后的对华鹰派、外交部长特拉斯。苏纳克的紧急对华政策调整,估计是为了迎合16万保守党党员的喜好。因为只有他们才有资格选出新党魁。按惯例,英国每五年举行一次大选。但从2015年至今,已举行了三次全国大选,虽然均由保守党胜出,但已有三名保守党首相前后辞职,党内进行了三次党魁选举(即自动成为首相)。

卡梅伦与特蕾莎·梅的下台,与脱欧离不开关系;几周前约翰逊被迫辞职,则是因诚信问题。2015年,卡梅伦领导保守党胜出大选,结束了为时五年的联合政府时代(2010年至2015年),终于可以单独组阁。他宣布在2016年进行“是否留在欧盟”的全民公决,因为这是卡梅伦胜选前立下的誓言。当时的形势颇为催人,因为一直主张脱欧的独立党(UKIP)正在对保守党内造成影响,开始有党员投靠独立党。为证明留在欧盟的主张是国民意志,而非卡梅伦个人己见,他认为举行公投可以服众,停止党内争辩。

公投结果是阴沟翻船。当天,卡梅伦走出相府,对着世人宣布了意外的决定——辞职,因为他是留欧派,无法领导脱欧之路。与后来两位辞职的保守党首相相比,他走得最为光明磊落。因为特蕾莎·梅与约翰逊都是被赶下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