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彪:马国反贪腐制度化需全民意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不时爆发重大贪腐弊案,众人皆知官场风气不佳,贪腐一直是马国民众心中的痛。尽管深恶痛绝,但因对贪腐议题了解不深,许多民众往往在街头巷尾骂个痛快淋漓,也就算了,未能将这股集体情绪,转化为推动反贪腐制度的动力。当然媒体亦难辞其咎,无法持续深化探讨贪腐对国家社会的伤害,以及介绍其他民主国家处理贪腐的经验,没能引领民间进一步研议相关议题。

至于官方,表面反贪腐,实际上往往头痛医脚,屡出奇招。比如在小学宣导反贪腐,美其名曰反贪腐的观念要从小教育。众多大人目前犯的错,却要求小学生长大以后改正,未免可耻。类似的“反贪腐”活动不少,可是即使办得再热闹成功,对整顿官场风气或许没多大影响,毕竟宣传的目标都不是现任公务员。显然,官方只想随便办些活动应付一下,以便掩饰对于反贪腐的不作为。

先前希盟短暂执政时期,有意推动“内阁成员财产申报”,貌似阻力甚大,执政一年多未能完成。随后的首相慕尤丁亦声明要完成“内阁成员财产申报”,然而亦是虚晃一招,即使媒体点名数名部长迟迟未申报财产,但首相并未公开要求落实,此事于是不了了之。如今巫统重新上台,绝口不提内阁成员财产申报相关事宜,看来短期不会有进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