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香港距离一国一制还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距离真正的一国一制还远,目前中共仍难在香港实现像在内地各省市自治区那样的领导。(法新社)
香港距离真正的一国一制还远,目前中共仍难在香港实现像在内地各省市自治区那样的领导。(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媒体报道,近期有香港非建制派人士说:香港回归25年只剩下一国一制,没有两制。这种说法是可商榷的。香港目前仍实行一国两制,但现在的一国两制与25年前已有较大差别。可以认为,尽管香港在向一国一制演变,但距离一国一制的真正实现还远。

目前,香港政治确实出现了倒退,新闻出版自由、学术自由、司法独立等方面都受到负面干扰。但香港的制度,总体来说,与中国内地的制度差别仍非常大。因此,目前一国两制依然存在,尽管在逐渐变味,乃至出现局部退化。

在此有必要探讨的核心问题是:一国两制与一国一制的关键区别究竟是什么?不少人认为,关键区别在于一国之内究竟是仅存在一种(社会主义)制度,还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并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