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缅甸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孤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今年3月公布的2022年全球恐怖袭击指数报告,缅甸的恐袭遇难人数排名第九,高于一般认为极度危险的巴基斯坦。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缅甸恐袭遇难人数为24人,至次年即增加了20多倍,达521人。局势恶化速度之快令人心惊。多年前我曾去过这个佛国,非常遗憾与另一个佛教国家——斯里兰卡一样,在这两个佛国中都找不到想象中的和平与安全。这就成了一个困扰我们的难题,为何由慈悲的佛陀所创立,教义中主要是倡导不问世事、慈悲止杀的宗教,却不能总是带来和平?

这其中就有一个常见的认知误区,即我们总是容易把理论上的理想状态,理所当然地视为现实情境;我们又容易把个体的宗教信仰与群体的宗教追求相混淆。也就是说,即使宗教教义上的和平,也不能绝对保证现实之中理想化和平状态的完全实现。个人的和平主义,也不能阻止社会群体提倡与实施暴力。

以汉传佛教为例,2018年我在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专门作过中国南朝刘宋时期(420年至479年)的佛教政教关系讲座。通过文献资料的翻检,我发现仅仅在这60年间,就发生了多次与佛教相关的叛乱,佛教徒也深深卷入战争之中。从北朝开始,弥勒信仰与叛乱之间的联系,就一直是学界研究的话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