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底层可以发声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那些在观看、转发短视频中被治愈的人,都在以相对于二舅来说的精英身份,在旁观着底层生活,沉浸于视频作者所建构的精英主义叙事中。(互联网)
那些在观看、转发短视频中被治愈的人,都在以相对于二舅来说的精英身份,在旁观着底层生活,沉浸于视频作者所建构的精英主义叙事中。(互联网)

字体大小:

7月25日,一则网络短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迅速在中国网络刷屏,大量的人观看、转发,并引发广泛讨论。视频以一位在北京拼搏奋斗的人返乡后的视角,用11分钟的时间概述了二舅的大致生平,并对二舅当下的生活状态进行了重点展现。在作者的讲述中,这位曾是天才少年的二舅,因为被乡村医生打了几针,成了终身残疾,但也自学了木匠手艺,聊以谋生。如今在满是老人的乡村中,66岁的二舅奉养着88岁的老母,还能帮村里人修这修那,成为村里一个快乐的人。

这个视频被广泛转发后,引起的第一波评价是感动,是对二舅豁达、乐观的赞赏,可能也就是作者说治好他“精神内耗”的原初叙事逻辑。但很快,人们的讨论越来越深入,有不少人在反思这是不是在变相地歌颂困难?苦难,从来不是财富,苦难就是苦难,对于苦难,要么摆脱,要么承受,但不应被歌颂。我要说的却是另一个问题,是底层可以发声吗?

“底层可以发声吗?”这是印度底层研究学派(Subaltern Studies)学者佳亚特里·斯皮瓦克(Gayatri Spivak)一篇论文的题目。20世纪80年代,印度有一批历史学者开始反思,之前印度的历史叙事都被精英叙事所笼罩,学者太着重关注英国殖民精英和印度本土精英的思想和行动,而印度底层民众的行动、意见却被遮掩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