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诚信:台海局势舆论宣传亟待整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警告和反对,访问台湾。(法新社档案图)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警告和反对,访问台湾。(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前期的过度造势累积了难以承受的期望压力和承诺成本,一旦经受不起现实发展的检验,将遭到严重反噬。由此观之,对台海局势的舆论宣传存在较大问题,具体表现为引导能力严重不足,没有实行有效的预期管理。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多次警告和反对,执意访台。当其C-40C专机降至台北松山机场不久,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等部委相继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方背信弃义,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与此同时,东部战区已在台湾周边开展联合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划定包围全岛的实弹演习区域,商务部、海关总署宣布了对台湾天然砂、柑橘等产品的进出口禁令。

鉴于美国和西方综合实力依然占优的基本格局,以及近期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此次中方的相对克制不失为合理选择,可谓是最大程度维护了自身发展利益。然而,中国的许多官方舆论宣传却是一大败笔,它们并未向公众有效传达对台政策及行动的意图,反而凭空制造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当这种幻想的泡沫被现实戳破,政府公信力严重受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