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中国和平崛起如何保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民众6月7日在北京紫禁城门口前拍照。(法新社)
民众6月7日在北京紫禁城门口前拍照。(法新社)

字体大小:

熟读中国历史的人都会知道毛泽东所说的“百代皆行秦政法”的秦制靠的什么?就是赤裸裸的军事征服、并吞六国之霸道,哪里有什么“仁政”与“王道”的影子?哪里又有什么儒家所梦想的“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

什么样的中国国家利益定位,方能确保中国和平崛起?笔者之前在拙文中提出超越中国传统的“仁政”“王道”及“天下主义”观念,并以世界主义为其普世价值与精神灵魂之“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是化解这一问题的基石。在此,笔者将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同美国的米尔斯海默就“中国能否和平崛起”这一议题展开的一场激辩为切入点,一窥中国学者的传统观念及背后的思想图谱做一深入的辨证剖析。

在这场对话中,阎学通指出“中国的总体战略就是同邻国建立‘命运共同体’关系,即在经济与安全等方面与邻国加强互利共赢,营造友好的周边环境,使周边国家对中国的民族复兴持友好态度”,并奉行“道义优先外交思路”。但遗憾的是,无论是就“和平崛起”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该阐释都略显苍白无力,鲜有什么说服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