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大选猜测伴随合纵连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下一届大选的日期尚未揭晓,但政界各路势力已然紧张备战,企图在选战中赢得更好的成绩。(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下一届大选的日期尚未揭晓,但政界各路势力已然紧张备战,企图在选战中赢得更好的成绩。(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下一届大选的日期尚未揭晓,但政界各路势力已然紧张备战,企图在选战中赢得更好的成绩,也希望至少得以保有当下的政治版图。大选日期即便依法延到最后一刻,也不过是明年中稍后,距离当下还不到一年左右。更何况各界一直盛传会在今年内举行,那就剩下几个月的准备时间,不可谓不急迫。

联合政府里的主要政党之一巫统的主流派,基于利党与利己的原因,希望尽快举行大选。利党方面是大选若在近期内举行,巫统虽然未必会赢得过半数国会议席,但看来也会赢得比当下更多,甚至成为国会最大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颇高。但若大选拖到明年,则马国社会经济会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衰退而每况愈下,到时民生越来越艰苦,选民难免会怪罪执政阵营里的巫统,巫统就未必会赢那么多。这是可以理解的客观政治盘算。

但以上可能性还不是由党主席阿末扎希与党顾问,也是前首相纳吉所主导的巫统主流派要推动尽快大选的唯一原因。主流派与兼任巫统副主席的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渐行渐远,主要是因为主流派在去年推他出来当首相时,期望他会听从主流派指示,包括一些官司得以解决。不料依斯迈上台不久,即成功拉拢最大反对党联盟希盟来支持他的政府,力图“中和”巫统主流派对他的牵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