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祥:台海危机冲击亚太情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引来中共借演习对台湾进行威吓,导弹穿越台湾上空,中国人民解放军飞机和军舰越过海峡中线穿梭不息,两岸的现状、地缘政治的板块、亚洲的形势与全球权力格局都发生质变。美中关系更因中共宣布取消或暂停八项有关军事、气候等领域的合作及会议,而使安全护栏大为减弱。共军三天演习犹感不足,宣布延长军演,这种近身包围式的军演,随时可以转换成为战争,全面封锁台湾,机舰与导弹齐袭。台海的新现状更加充满凶险。

共军这次围岛演习,几乎是在模拟攻台方略,实质上将台湾纳入主权范围,布下天罗地网,让台湾失去战略回旋空间,也遏制了美国从台湾东面驰援的便捷。台美受其武吓,声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日本也受波及,五枚导弹落在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内,共军无人机又绕行宫古水道,意在展现反介入的军事能量。

中共对美、台的反制,显已超出预判。最出乎预料的是,中共取消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及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如此一来,将大幅增加两军在台海或南中国海的摩擦与误判风险,印太地区的情势随时可能风云变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