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变相起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物价高涨,成本增加,虽然大家知道商家起价在所难免,但只要一提到涨价,尤其当咖啡店或小贩中心的摊贩的食物价格出现变化,必会立即触动大家的神经。咖啡店和小贩中心是贴近民生的食肆,大家对食物价格敏感,也可理解。咖啡涨价一两角,熟食起价五角,打包的盒子要多付两角,都会引起关注。

除了价格,人们对分量也超级敏感。就算摊贩维持原价,分量减少,大家也会不爽,拍下照片放上社交媒体发泄不满。花同样的钱吃一顿饭,以前吃得饱,现在却吃不饱。对消费者来说,减量不加价,不等于没涨。不管是日常用品,或者是食物,只要分量缩水,就是变相起价,也就是所谓的“shrinkflation”,即缩水式通货膨胀”。

有一次在咖啡店用餐,就听到一名阿嫂发牢骚,说面摊的面“缩水”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