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浚生:有机食品不等于可持续食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家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上门拜访一位朋友,主人给你准备一桌精致饭菜,微笑而略带骄傲的说:“这些都是好东西,有机而且环保!”等着你点头认可。

有机食品这几年在东南亚越来越受欢迎。许多知识分子纷纷提倡有机食品,指出除了对人体有许多好处,还能够通过不用合成肥料、杀虫剂和除草剂的种植方式,使地球更“健康”。乍听起来,转向有机食品显然是建立可持续食物系统的最佳路径。“有机”这个标签甚至已经扩展到非食品领域:有机菜油制成的口红、有机棉花制成的内衣等等。

有一名营养师如此建议:“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油脂来保护心脏和大脑并减少炎症?我更喜欢传统脂肪,例如:特级有机椰子油、有机橄榄油、草饲牛肉、草饲黄油、野生鲑鱼。”看到这里我就皱起了眉头。可以做一做简单数学:假设全马来西亚3000多万人,把全部食用油都换成特级有机椰子油,需要多少土地来生产?目前,棕油是马国人主要食用油。椰子油每公顷产量大概是一年两吨,是棕油的四成左右。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多两倍以上的土地来生产食用油。回顾棕油扩张造成的毁林影响,再想想换成对土地需求更大的椰子油,也许你已经开始怀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