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胜:世界粮食安全走向何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前,联合国发布了《2022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全世界在努力消除饥饿、粮食安全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等方面正出现倒退。报告认为,导致最近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趋势的主要驱动力量加剧,营养食物价格高昂,不平等现象日益恶化,将继续对粮食安全和营养构成挑战。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毫无疑问,应对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是最根本的问题,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和大自然有限的粮食生产能力,是世界各地日益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源。粮食不安全可能是由于供应不足、购买力不足、分配不当和使用不当造成的,但主要因素是冲突、极端气候和经济冲击。

一是冲突。地缘政治冲突是当前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全球主要产粮地区出现的冲突,将严重影响粮食生产和供应,俄乌冲突对世界粮食危机的影响就是典型例子。确保粮食安全对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非常重要,因此有必要从政治和治理的高度来审视,理清粮食安全与粮食政策,粮食主权、治理,自给自足,粮食生产、分配系统,全球贸易之间的联系,而粮食主权已成为治理中最重要的要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