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娜:孩子快乐成长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孩子的成长期,是一个慢慢获得对自我控制权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发现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给予多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幸福感。当我养育自己的孩子时,我发现,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慢慢赋权(empower)给他,他的成长体验就更快乐,亲子关系也会更融洽。

最近,国家美术馆有一些新的展览,我约了友人带着孩子一起去看展。尽管我已多次到过国家美术馆,可是我是一个没有什么方向感的人,每次仍然会迷路。前政府大厦和高等法院两个巍峨的建筑连在一起组成的庞大美术馆,分别有三处可以互相连通。如何穿过层叠的走廊,顺利地到达我想去的展厅,于我而言,是一个每次都需要耐心去面对的挑战。

然而我眼中的这个大迷宫,孩子却比我更有信心面对。我和友人糊里糊涂乱逛的时候,他已离开我们,自己去看他有兴趣的展览。最后当我们会合,决定一起去附近吃午餐时,要找一个距离我们想去的商场最近的出口。孩子带着我和友人寻找出口。我很啰嗦地说了一句,会不会走错了?友人立刻小声提醒我,“就跟着他走,走错了也没关系,绕一点路也没关系,要放心让他带路。”我意识到我应该马上收声,充分地相信孩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