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台海是美国对华的战略陷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大陆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8月4日在台湾海峡实施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解放军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中国大陆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部队8月4日在台湾海峡实施远程火力实弹射击训练。(解放军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乌克兰一役,让很多人看到美国总统拜登老谋深算的一面。侵乌战前拜登政府就提前预警,在警告将严厉制裁俄罗斯并誓言对乌提供武器与物资援助的同时,明确表示不会直接出兵干预。这种“绥靖”态度至少使普京决策入侵时,少了最大的顾虑,终于放手一搏,却就此陷入长期消耗战的泥潭,也让俄罗斯本来就疲弱的经济,在未来数十年都难再重回大国博弈的竞技场。

在战争如美国情报预言那样打响之后,西方阵营包括亚洲的日、韩,都因迫在眉睫的危机而空前团结,更不用提那些惧怕开此先例之后,国际法与主权领土完整遭肆意践踏的小国。欧洲国家不但团结一致大力援乌,也加强军备,巩固同盟。正是俄国侵乌,才又一次稳固了美国在西方阵营中岌岌可危的领袖地位。

姑且不提拜登政府是否真有全盘操控的预见力,但侵乌战争使当前西方阵营的全球战略日渐明朗。首先是目前西方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且也将对华关系纳入此一框架中。冷战后,由于苏东阵营解体,资本主义取得最终胜利并终结历史的观点占据上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