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羽:新加坡语言规划和国族建构之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民众本月9日前往滨海湾浮动舞台欢度国庆。(谢智扬摄)
新加坡民众本月9日前往滨海湾浮动舞台欢度国庆。(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在独立后,施行诸种政策,设法在多元之中,建立共识,一方面尊重各族群的不同文化传统,保留母语,不求统一;另一方面却是要培养全社会以英语作为共同语,同心协力谋求建立“多元一体”的新加坡国族。

1965年8月9日上午10时,新加坡和位于吉隆坡的联邦政府同时发表公报,宣布新加坡即时脱离马来西亚联邦,成为独立共和国。当天中午12时,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电视台举行记者会,宣布此重大新闻。在记者会进行半途,李总理哽咽不能继续,要电视摄像机停拍20分钟,让他冷静一下,才能够继续。

回顾当年,新加坡可说是在极端困窘的情况下被迫独立。李氏和他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经过多年努力,带领新加坡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却因为政策不和,纷争不断,被迫脱离联邦独立。李氏和他的团队,多年希望参与建立一个平等民主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而不是“马来人的马来西亚“),终究化为泡影。他在晚年访问中,坦然承认新加坡被迫脱离马来西亚联邦一段历史,是他终身最大的遗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