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两岸统一 不是民族复兴必要条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厌其烦地要求国际社会异口同声表达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越来越多元化的情况下,会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代价也会越来越大。正因为这种对台独话题屡试不爽的“政治正确”的反应,“挑战中国底线”的言词和行为会越来越多。

中国大陆民众中出现了一种危险的执念,即只有两岸实现了统一大业,达到领土完整,国家才算得上崛起,民族方可称为复兴,中国梦才圆了。这种观念不知从何而来,但似乎顺理成章,不仅已经牢牢占据了大陆的主流舆论,成为一种新的政治正确,任何质疑都有被斥为叛徒或不爱国的危险,也使许多其他国家深信不疑。在这个执念的巨大压力下,中共已开始在统一时间表上未雨绸缪,举棋不定。

同所有政治正确的伪命题一样,仔细追问下去,其“神圣”外表下面的理由,就会或像雨水冲刷下的泥墙一样轰然倒塌,或像剥洋葱一样,到最后什么都没剩下。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虽然两岸未实现统一,但中国已经在崛起,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方兴未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