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佩洛西离开之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初对台湾进行19小时的访问。(法新社档案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初对台湾进行19小时的访问。(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美国政府的劝阻和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在2022年8月2日对台湾进行19小时的访问,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直接酿成所谓“第四次台海危机”,成功吸引全球目光。

尽管各方评论普遍认为,佩洛西此访对中美关系,台海和平稳定,甚至美国的国家利益不但毫无帮助,而且危害甚巨,但对佩洛西的个人历史定位和选情还是有所助益的。有人说她无惧中国大陆威吓成功访台,有助于增强东南亚各国对美国安全承诺的信心。各国对美国安全承诺是否更有信心尚未可知,但我想至少有一点确实令人更有“信心”,那就是美国政客可以置个人利益于国家利益和国际关系之上,即使会挑起战争冲突,也在所不惜。

佩洛西离开之后,留下台湾独自面对中国大陆的“锁台”军演和一系列政治经济反制措施。诸多论者皆认为,大陆此番军演规模不但大幅超越1996年台海危机时,还创造了台海的新常态和新现状。美国的反应,较1996年时却大为逊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