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楼市困境不容小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今年以来,过去20年只涨不跌的房价,出现全国性普遍下跌,三线以下城市的房价下跌幅度更大。一旦房价下跌,市场预期逆转,下跌趋势要改变并非易事。(中新社)
作者指出,今年以来,过去20年只涨不跌的房价,出现全国性普遍下跌,三线以下城市的房价下跌幅度更大。一旦房价下跌,市场预期逆转,下跌趋势要改变并非易事。(中新社)

字体大小:

人口结构的变化、冠病疫情的暴发及持续、国际市场的外部冲击等,中国楼市运行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在这情况下,如果还是以房地产市场稳定为前提,全面放松所谓购买住房限制性条件,效果如何,当然令人十分怀疑。

目前中国楼市的危机,可能比已看到的数据更为严重。最近发生的两件大事,可能与当前楼市严重危机有关。一是8月9日被称为“北京后花园”的河北廊坊市宣布,放开所有不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限制性条件,同时对“北三县”(三河、大厂和香河)和环雄安周边县(市)购买住房限制性条件也全面取消。有报道认为,这是202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以来,第一个公布解除所有购买住房限制条件的城市。也就是说,对当前中国三线以下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形势已经严重到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只能通过房地产强刺激政策来救市。

二是8月8日A股市场有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份跌破净值,占比达66%。8月10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头牌房地产企业,股价全部暴跌。当天龙湖的股价暴跌了16%以上,总市值减少近250亿港元(约44亿新元)。碧桂园股价下跌到2.33港元,对比2018年的19.12港元,跌幅达88%,为2017年1月以来最低价格。其他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股价同样哀鸿遍野。房地产公司股价表现意味着中国楼市面临严重危机,投资者只好走为上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