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一个新加坡青年音乐指挥与他的时代舞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是黄佳俊驻团的最后一次演出,也是他改编的《图画展览会》世界首演。(视频截图)
这是黄佳俊驻团的最后一次演出,也是他改编的《图画展览会》世界首演。(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黄佳俊充满自信地站在异国的舞台上,从容自若。从某个角度而言,这不也是新加坡可以努力寻求在国际舞台上站立的位置和姿态?

8 月7日那天,我打开手机里《联合早报》推送的新闻,看到新加坡青年音乐指挥黄佳俊带着新加坡华乐团的五位团员,在纽伦堡的户外古典音乐节上,与纽伦堡交响乐团的合奏视频。面对现场7万多名观众,线上数十万名观众,乐团演奏19世纪俄国作曲家穆索尔斯基(Modest Mussorgsky)创作、黄佳俊改编的《图画展览会》。这是黄佳俊驻团的最后一次演出,也是他改编的《图画展览会》世界首演。

演奏开始之前,他在台上向主持人和观众一一介绍了五位华乐团音乐家——打击乐演奏家巫崇玮、笛子演奏家李浚诚、扬琴演奏家马欢、胡琴演奏家谭曼曼和琵琶演奏家张银。视频中,公园里坐满的观众,专注地听着音乐会。好几次镜头落在华乐演奏家的表演上——他们不是去陪衬纽伦堡交响乐团。那个夏季风光明媚的晚上,在空中跳动的音符之中,我们听到一场不同类型乐声交融的音乐会,一次不同文化柔美的汇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