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台海危机看多元与一元体制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早些时候访问台湾,北京在台湾周边展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此后又有一个美国国会团队访台,解放军因此再次举行台海军演。随着诸如英国等其他西方国家议员表示访台意愿,台海军事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

佩洛西访台无疑是近期这场危机的触发点,也是美国“一中政策”空心化趋势的实例。但是,佩洛西访台之前,北京的高调外交压力,包括“准官方”宣传中“驱离、伴飞甚至击落”佩洛西座机的威胁,大幅度增高了剑拔弩张的温度。这些事后令中国国内舆论相当失望的宣传,也说明北京确实有用外交压力迫使佩洛西取消访台的想法。

这种想法事出有因,尤其是拜登政府放出各种空气不赞成佩洛西访台,包括总统本人公开说“军方认为佩洛西当下访台不是一个好主意”,使得北京方面相信:对美国政府施加高压,可以阻止佩洛西访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