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睦泽:为X病毒预想方舱式隔离设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没离开,猴痘病例又出现,让笔者想起一些专家提及,在将来可能出现具超级传播力和病重率高的X病毒。即便出现的概率很底,却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鉴于冠病暴发初期,疫苗还没问世,最有效保护民众健康的办法就是金律“早发现,早隔离”。所以应对任何突发性传染病,实行阻断措施,切断隐形传播链,是最有效办法。

首先就是进行筛查,一旦发现,就即刻把病患和亲密接触者隔离。足够数量和空间的隔离设施,因此就成为对抗新型病毒重要一环,如能确保在第一时间迅速提供此类设施,就能更有效遏制病毒蔓延,为医疗人员和疫苗研发,争取宝贵时间。

笔者建议有关当局秉承未雨绸缪精神,先为这可预见的灾难做好准备。两年前政府选择采用现有设施,解决隔离设施不足的难题,但如果疫情暴发时一些大型场地如博览中心正在使用,可能暂时腾不出足够空间承担方舱医院的功能。建议当局设立项目小组,来研究和草拟一个可迅速扩大医疗和隔离设施的供应与提升收置病患能力的应急预案。笔者提议,预案内容可包括场址的选择、场地面积、病床数量、场地的规划、建筑成本的初略估算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