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安:濒海战舰会伤了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濒海战舰(LCS)弊案似乎越闹越凶。起初只是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报告对有关弊端的揭露,指出国防部在2011年12月6日颁给莫实得海军船坞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耗资91亿2800令吉(约28亿3400万新元)建造六艘濒海战舰计划,是国防部最大的采购案,并于2014年7月17日正式签署。根据合约,第一艘须于2019年完成交货,另外五艘也将于今年8月交货,但至今全不见踪影。

今年1月,两名经纪因涉嫌提呈与六艘濒海战舰采购合约有关的虚假资料文件,被反贪会逮捕助查,弊案曝光。其实,公账会早在2020年12月介入调查,并已召开八次听证会,包括传召国防部前部长阿末扎希、大马皇家海军前首长阿都阿兹,以及濒海战舰计划的主要承包商莫实得公司负责人问话。

付了60亿令吉,却连一艘完整战舰都看不见,这其中有没有猫腻或涉及政府管理的疏失?采购和财务是否涉及贪污舞弊?2011年任首相的纳吉马上跳出来反驳公账会,说公账会主席是行动党人。公账会主席黄家和反击称,公账会14名成员由跨党议员组成,公账会是独立的,齐心确保人民的钱获得善用。所有决定都是共识,报告乃是按照调查结果,而非主席个人意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