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福:慎防民族主义成为精神鸦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近代史上影响台海两岸的革命政治家,非孙中山莫属,他开创的中华民国政府尊称他为国父,中国共产党赞他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清中叶以后,中国数千年以来的封建制度,严重阻碍走上现代经济工业化的新道路,封建专制政府实行闭关自守政策,残酷镇压不满政府的异见者。满清政府肯定鸦片买卖的合法性,严禁鸦片进口,却间接允许、鼓励各地农民种植鸦片,认为国产鸦片数量超越进口的鸦片,有利国家税收,清朝鸦片的自给率一度高达91%。全国男女老少嗜食鸦片,无瑕思考国事,直到后来,鲁迅弃医从文,也是为了疗救中国国民的精神缺失。

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宣传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像美国那样的民主共和国,不仅得不到国民认可,在朝廷宣传舆论下,甚至成为满清政府通缉犯。他不得不逃离广州,寻求日本、美国和南洋一带比较富有又开明的进步华侨支持,开始反封建反帝制的革命运动。

所谓解放全人类的无产阶级革命,甚得具有扩张野心的列宁和斯大林的拥护和宣传推广。本世纪初北京出版的《一本读懂中国近代史》书中,指出“在近代史上,日本和沙俄是中国最凶险的敌人”,尤其是迄今还占领海参崴不冻港的俄罗斯,侵略野心尤甚显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