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培养儿童能力须细心探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串流平台“奈飞”(Netflix)的热播韩剧《非常律师禹英禑》,通过法庭审理案件的情节,探讨韩国社会面对的问题。其中有一集,借着愤世嫉俗的青年解放儿童之举,批判韩国教育内卷的弊病。

故事讲述一群小学生,放学后在补习中心读“上锁班”(课室上锁,不让学生自由进出厕所),作业无法完成就被当众批评,晚上10时下课才蜂拥到便利店买垃圾食物当晚餐,靠着咖啡因最强的罐装咖啡来提神。一名自称“儿童解放军总司令”的青年愤愤不平,把这些孩子“拐带”上山玩传统游戏,亲近大自然,吃烤番薯喝牛奶,并让孩子跟他一起宣读《儿童解放宣言》:儿童应该及时开心玩耍、注重健康、保持快乐。

在教育内卷问题严重的韩国和中国社会里,“鸡娃”所经历的苦难,在新加坡社会虽然不是那么严重,却仍在我们的身边上演着。一名辞去医生职位的全职母亲,每天接送儿子上各种增益班,儿子的午餐都在车上解决。七岁时,这名孩子已考获大提琴第八级演奏文凭,而且各科成绩几乎满分。然而,现年九岁的他已在班上露出情绪崩溃的端倪,作业撕得破碎,而当他拉大提琴时,面无表情,只是机械式地完成演奏动作。但虎妈仍未发现事态的严重,仍在控制着孩子的一切活动。虎妈肯定深爱孩子,希望他前途无量。但她的爱恐怕是孩子生命中无法承受的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