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珊:无处不在的信息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深受时下年轻人欢迎的即时通讯平台Telegram,在2013年发布。(法新社档案照)
深受时下年轻人欢迎的即时通讯平台Telegram,在2013年发布。(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之间的竞逐,也在这场战争中越来越激烈和明显,社交媒体俨然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俄乌战争展开以来,撕裂了的斯拉夫同源民族情感、彻底动摇地缘政治、把世界搞到几近天翻地覆,但两国人民却在俄罗斯人创造的Telegram软体平台上“统一”了,成为两国人民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分享和发送平台。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之间的竞逐,也在这场战争中越来越激烈和明显,社交媒体俨然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根据乌克兰调查机构Kantar Ukraine的数据,开战以来,57%的乌克兰人追踪政府官方网站,37%的人追踪新闻网站。另一手机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s,信息下载量大量增加,Telegram使用程度翻倍增长。另一边厢,俄罗斯人也有放弃主流媒体的趋势,大量转用Telegram追踪新闻,甚至超越竞争对手WhatsApp,使用量从原先48%增加到63%。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