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杰:传统与现代文化之争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无论中国是否能持续崛起或和平崛起,传统与现代文化所能发挥的价值都是存在的。(法新社档案图)
笔者认为,无论中国是否能持续崛起或和平崛起,传统与现代文化所能发挥的价值都是存在的。(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近来,中外学界对中国的崛起及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影响和观感有一番争论。值得关注的一个争论点是:中国传统文化是否适用于当代中国自身的发展并迈向和平崛起,以求更好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这个争论点有一个预设:中国传统文化或思想与现今世界的普世价值格格不入,因此是不合时宜的。

《联合早报·言论》也刊载了一些相关评论,有捍卫传统文化的学者,从否定美国霸权政治的角度,推崇儒家以“仁”为核心的“王道”或“仁政”;也有拥抱现代文化的学者,以全球一体化为着眼点,倡议实践“平等”“自由”等普世价值,与时俱进,否定传统儒家文化具备作为治国理念的条件。(参考8月10日言论版杨军《中国和平崛起如何保证》)我将这场颇具意义的争论,视为传统与现代文化之争,能够给我们带来启示。

中国从经济改革开放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体制为顺应国内发展需要,和在国际社会建立想要的大国担当和姿态,不断在思索,并做出相应调整或改变。在这一过程中,我愿意相信中国的传统文化依然扮演重要角色,同时西方民主政治的理论与实践也会是一个重要的参照,两者不会相互排斥,而是融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这为传统与现代文化之争提供了背景和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