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日本新内阁对中日关系是双刃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然而中日关系似乎仍是忧多喜少。(路透社)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然而中日关系似乎仍是忧多喜少。(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今年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然而中日关系似乎仍是忧多喜少。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引发中美危机,日本与七国集团和欧盟发表指责中国的共同声明,中日外长会谈取消。日本首相会见佩洛西,提及日美要共同维护台海安全。8月17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共同在天津主持了中日第九次高级别政治对话,这又带来了中日关系转圜的期待。在中国人看来,过去一年半以来,日本似乎完全走上联美制华道路,甚至比美国跳得还高。在美国对华竞争总态势强化的大背景下,日本的对华政策会不会也越来越强硬,中日关系将会走向何方?

笔者认为,当前中日关系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因素的影响,但日本国内政治的影响是更加根本的。中日关系的确困难不少,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挑战和机遇并存,而关注日本国内政治的发展趋势极为重要。事实上,佩洛西访台正好发生在安倍晋三遇刺,岸田文雄参议院选举获胜并改组内阁的政治剧烈变化期间。

派阀均衡人事与国内政治基础表面上看,岸田参议院选举大胜,今后三年没有大选压力,只要他改善中日关系的政治意愿够强就有希望;然而,从选后改组的内阁来看,他的国内政治基础尚不稳定。这是中日关系稳定转圜的最大障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