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宁:三权分立与美国全球制衡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冷战背景下的美国全球牵制战略更复杂,印度、德国和俄罗斯在10年之内怎么走,还须长期关注观察预判。(法新社)
新冷战背景下的美国全球牵制战略更复杂,印度、德国和俄罗斯在10年之内怎么走,还须长期关注观察预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制衡思想深入美国人心和国家生活各角落。一战以后,随着美国逐渐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国家,也应用到外交领域和国家竞争层次,延续100多年。

1765年北美十三州建国,形成今日美国之雏形。当时由于十三州之间力量、利益和观念的巨大差异,以及欧洲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三权分立”思想影响,美国先贤确立了“三权分立制度”。此后,制衡思想深入美国人心和国家生活各角落。一战以后,随着美国逐渐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国家,这也应用到外交领域和国家竞争层次,延续100多年。

1914年一战爆发,美国在长期隔岸观火后,1917年突然宣布参战,标志美国正式走向世界舞台。通过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法国被削弱,美国制衡日本的意图一定程度上得到实现。二战开始,美国坚守传统的隔岸观火姿态,欧洲战场法英和苏联力量受到极大削弱,亚洲战场美国支持中国将日本拖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日本人重施甲午海战和日俄战争以来传统的“先发制人”故伎偷袭珍珠港,美国1941年正式参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