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川岛真:日台关系制度化“扩充”之必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一条人来人往的街道。(路透社)
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一条人来人往的街道。(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害已过去数周。虽然日本政府已决定在9月举行国葬,但国内对此也有不少异议。放眼国际社会,反应最大的应属台湾。据报,安倍原定7月末参加在台湾举行的李登辉基金会主办的会议。在辞去首相职务后,安倍似乎比以往更想强化与台湾的关系。他在任期间,为了进一步巩固与台湾的关系,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但也留下台湾禁止日本福岛等地食品进口等问题。正因如此,安倍离任后要加强与台湾的紧密关系,被认为是基于政治家、前首相的信念而采取的行动。

接到安倍的讣告后,台湾总统蔡英文指示公共机关和公立学校降半旗,以示哀悼。为什么台湾对一名日本国会议员如此关心呢?一来源于安倍对台湾发出的不少示好信息,二来也有某些制度上的原因。这是因为日台关系尤其依赖立法机关,即国会议员的存在。

距今50年前的1972年9月29日,日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时,与之前建交的中华民国断交。虽然断交意味着断绝外交关系,但仍保持着经济和文化的往来。在邦交正常化的日中联合声明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立场,也同意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项的规定。日本一直在这个“充分理解、尊重”的框架中定位与台湾的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