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欧盟能源转型的通胀煎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通胀在欧盟国家可能不是一个短期过程,由能源转型所引起的物价上涨,也不会骤然止步。(路透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通胀在欧盟国家可能不是一个短期过程,由能源转型所引起的物价上涨,也不会骤然止步。(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欧元区19国7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8.9%,同时包括匈牙利等非欧元成员国动辄10%以上的通胀率,欧盟27国7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升至9.8%,而且接下来还会继续恶化。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欧元区平均通胀率将达到7.6%,整个欧盟国家的价格将上涨8.3%,年度升幅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

不同于美国的通胀由商品与服务所触发,以及日本的通胀由货币贬值造成,欧盟的通胀集中表现为能源推动型物价上涨。按照欧盟统计局统计结果,今年以来欧盟的能源年通胀率达到41.1%,较年初上升14.1个百分点,其中天然气涨幅最大,通胀率达到51.4%,而且总体上表现出自1997年以来的最强升涨力度。质言之,在能源转型背景下,一方面是传统能源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是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不充分,二者联袂酿造了欧盟独有的通胀格局,并在欧元持续贬值下,演绎得更为剧烈。

根据《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在全球已探明储量的化石能源分布地图中,欧盟成员国总储量最少,对外能源依存度超过60%。能源生命线完全为他人所掌控,使欧盟对实现能源转型的急迫度,超过任何一个经济体;实际上欧盟也在不断加快转型速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