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溪:新滞胀时代的全球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德国示威者上个月25日在罗厘车挂标语,对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和贫困现象表达不满。(路透社)
德国示威者上个月25日在罗厘车挂标语,对能源危机、通货膨胀和贫困现象表达不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为应对增长放缓、通货膨胀高企的复杂局面,决策者和经济学家将目光转向经济史,尤其是1970年代滞胀期到1990年代高增长期的经济转型,希望从成功的财政政策中获得答案。例如,兴建重大工程、削减一般性公共开支或社会福利开支、大规模减税和鼓励出口,以及加大垄断行业竞争、鼓励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等。

但是,和半个世纪前相比,世界所面临的新挑战已截然不同,除了兴建重大工程项目以外,财政政策的效果可能不容乐观:一、主要经济体的老龄化使社会福利开支居高不下;二、在产业结构未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前提下,项目和资本更易流向过剩产能;三、地缘政治和技术竞争使得国际市场和供应链碎片化,间接将垄断企业拉入大国竞争,并提升了这些企业的角色,遏制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

此外,俄乌战争、气候变化、粮食危机、全球疫情等诸多因素,对通胀形成长期负面影响,货币当局的政策效用也将打折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