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中国能否改善日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8月17日,日本内阁府国家安全局局长秋叶刚男在天津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法新社)
今年8月17日,日本内阁府国家安全局局长秋叶刚男在天津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内阁府国家安全局局长秋叶刚男,8月17日在天津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这是秋叶应中方邀请作出的回应。日本国家安全局在2013年成立当时,局长的中方对应人物就是杨洁篪,所以此次会见的不是外长王毅而是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本身并没有特别意义。问题是时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前后,中方加强了对日批评,在亚细安外长会议上,王毅甚至在日本外长林芳正演讲时离席。如此,又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机举行会见呢?

促成的原因恐怕在日方。日本自民党中最重视对华关系的宏池会,构成岸田文雄政府的主体。林芳正在入阁前曾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代表,所以他在国内容易受到“亲中”的批判。目前,日本近九成的国民对中国抱有负面情绪,对被贴上“亲中”标签的政治家来说,可能造成致命伤。正因如此,岸田政府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8月的内阁改组结束之前,并没有着手改善对华关系。在内阁改组结束后,终于迎来进行对华外交的机会。允许秋叶访华的背景之一就在于此。

第二个背景是9月即将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都想要利用这个周年,找到改善双边关系的契机。中方比日方更加急迫地呼吁这个周年的重要性,到佩洛西访台之前,中方仍通过外交部呼吁重视纪念活动。此次,解放军在台湾周边进行军演,中方导弹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给日中关系造成很大伤害。不过,日中双方都希望在某种程度上,将台湾问题和日中关系的大局分开,致力于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