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瑾:历史的珍贵遗产:南洋大学倡建启示 ——为纪念陈六使逝世50周年而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56年3月15日,南洋大学正式开学,举行升旗礼,左三是创校人陈六使。(档案图)
1956年3月15日,南洋大学正式开学,举行升旗礼,左三是创校人陈六使。(档案图)

字体大小:

大学校名从去“中国”到去“马华”,再到选择“南洋”的变化,也折射了新马华人本土化的进程,从华侨转为华人的同时,决心与他族在本土上建设共同的家园。爱乡是爱国的第一步,而新马华人这第一步脚印,也嵌入云南园土壤之中。

陈六使,南洋大学创办人,于1972年9月11日仙逝,享年75岁。为了纪念陈六使逝世50周年,弘扬其教育精神,马来西亚“南洋大学教育与研究基金会”设立了“南洋大学陈六使教育基金”,自今年4月1日起展开筹款活动。他们定下1000万马币(约313万新元)的筹款目标,未满一个月已达成;之后活动继续获得新马、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地校友的支持。

10年前,我在《联合早报》发表《陈六使:一生荣辱系于南大》一文,纪念陈老先生离世40周年。文中赞叹:陈六使的南大之路,路难行,但陈六使却以“舍我其谁”的豪气走过了,为新马(独立前合称马来亚)华文教育作出巨大的贡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