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学习的革命:重回“现场” ——兼与黄龙翔老师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疫情基本结束,取下口罩之后的师生,会心一笑,让爽朗的笑声充满课室,也标志着:学习——进入了不同的模式。

经过疫情洗礼的学习活动,强化教与学之间深度互动,推动学生更自主进行学习管理,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空间的边际。也就是说,“学习”作为一种自主活动,教师与学生之间不再是“授业解惑”的关系,而是趋向于合作探究;借助各种技术,学生能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学习进程;学习者能自由利用现实中的资料与网络资料(包括各种社交媒体中的真实语料)。在这里,我所探讨的,实际上是学生作为学习者与外界的三重关系:与教师的关系、与自己的关系、与世界(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系。

黄龙翔在《教学“潜力股”社媒不可怕》(《联合早报》9月5日言论版)中提到:许多教师担心学生年纪轻轻投入社交媒体,很危险,因此表现出抗拒。我无法确定他依据什么数据,得出这个结论,但是,作为在新加坡中学教学现场工作超过20年的教师,我必须指出:这20年间,教师拥抱新科技、拥抱新媒体的热情从来未曾消退。对于社交媒体,我们也未曾视为洪水猛兽,而是将社媒作为教学资源中至为重要的一部分加以利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