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从两则中国防疫幽默谈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中国给人深刻印象的一则幽默是:如果沙斯(非典)时期发明核酸检测,中国现在还在抗击沙斯。

现在的问题是,冠病流行期间中国已经发明了核酸检测,且目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大搞特搞。看来中国要永远“抗击”冠病了,永远做大规模核酸检测了。核酸检测已经产业化,为保证产业利益,疫情出现后要延续疫情(有“假阳病例”等也不奇怪);更确切些说是要延续过度防疫,并将过度防疫转到以大规模核酸检测为中心。这不仅是经济需要,还是政治需要;不仅涉及相关企业利润,还涉及部分官员“宦囊”。

近期中国有些地方(我亲戚所在的海南省某市就如此),虽然疫情不严重,但一段时间内全民每日做核酸检测,以致有人抱怨嗓子都要被捅破了。这种做法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人为制造群聚,增大了染疫风险——但核酸产业家没准正盼着如此,因为这样利润似乎更有保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