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宏观经济的拔河比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二季度同比增长率只有0.4%。(法新社)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二季度同比增长率只有0.4%。(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明就里的人可能被误导,认为只要取消市场化改革,就能减少腐败,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然而,产生这些结果的真正原因,却是市场化改革停滞。放弃市场化改革,只会走共同贫穷的老路。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严峻,二季度同比增长率只有0.4%。除了不利的国际环境,内部也面临不少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底把中国今年的增长率预测下调到3.3%,这与中国政府年初所定下的5.5%的增长目标相差甚远。

预测和分析宏观经济其实非常困难。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可以用一场特殊的拔河比赛做比喻。比赛在牛队与熊队之间进行,但双方没有固定数量的参赛人数,而且队员和观众都看不到比赛实况,只能根据事后收集和公布的数据了解情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