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见:外星旅程结束 欢迎回归地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全球利息持续攀升的压力下,虽然经济增长乏力,英格兰银行也只能亦步亦趋,共加息七次。图为伦敦一名行人9月22日路过英格兰银行大门。(法新社)
在全球利息持续攀升的压力下,虽然经济增长乏力,英格兰银行也只能亦步亦趋,共加息七次。图为伦敦一名行人9月22日路过英格兰银行大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坚持鹰派立场,再度加息75个基点(1个基点等于0.01%)。这是今年第五度加息,联储局会议发出的信息,包括今年内另两次会议可能还将加息多1.25个百分点。由于联储局的鹰派立场超出市场的预期,因此这次的行动真的吓到全球市场了,不仅亚洲多国纷纷紧跟加息脚步,欧洲国家也同样不敢迟疑,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加息半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2月以来第七次加息,银行当局和很多经济师都同意,英国已经实质上进入衰退,但为了压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好像也没办法了。

出现在各国的通胀汇集了多重原因,形成一场“完美风暴”,有效终结了漫长的低利率时代。过去多年,全人类以很低的代价享受各种消费和服务,被大投资家巴菲特比喻成好像生活在重力只有地球三分之一的火星,甚至月球一样。巴菲特把利率比喻为重力,特别是指相对发达和富裕的国家人民。那种“飘飘然”的感觉过久了,现在利率一叠加,很多物价忽然之间就像是有了正常重量的物品,当头压下来,对没有经历过高利率时代的年轻一代来说,尤其是必须背房贷的人,或许有不小的错愕感:原来跟银行借钱代价那么大!

这样的时代对人类具有教育意义,至少每天关注新闻报道的人,都能学到一点经济学,对世事增加了理解的维度。无论如何要告诉自己:低重力的外星生活之旅已经结束,我们回到地球上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