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其:疾驰的列车与脱轨的道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
(istock)

字体大小:

在一个极端不稳定且充满冲突的世界中,道德的崩坏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是否存在全球统一的某种道德底线?突破了道德底线之后的人,是否还能被视为社会中的成员?

一辆失控的列车在铁轨上疾行,列车前方的铁轨上有五个人被绑起来,无法动弹。作为一名旁观者,你可以拉动轨道的操纵杆,让列车转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另一条轨道上也有一个人被绑着,所以转轨也就意味着牺牲另一人,而救下本来必死无疑的五个人。面对这种情况,你会作何选择?

这是英国哲学家福特(Philippa Foot)1967年提出的“电车问题”思想实验。原始版本的问题,探讨的是哲学上功利主义与康德主义里道德义务的分歧。从功利主义的角度看,多数人的利益最应该得到保障,因此有时候必须牺牲少数人来拯救多数人。对于康德主义来说,道德须要建立在必要的义务责任上,也就是说如果“不可杀人”是一种道德义务,在“电车问题”中就不能转轨,牺牲一人来拯救其他五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