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50周年未成为日中关系改善契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9月29日在于日本东京举行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新华社)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9月29日在于日本东京举行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于2020年4月的访日日程延期,接着又由于疫情和乌克兰战争的原因,日中关系逐渐陷入严峻局面。安倍晋三在二度执政后,自2014年开始一直在探索改善对华关系,2018年在美中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也持续改善双边关系。就在美国前副总统彭斯于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批评中国的10月份,安倍晋三还实现了正式访华,美中关系和日中关系一度出现在不同频率上。

此后,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日中关系基本上趋于改善的氛围,其集大成就是预定于2020年4月的习近平访日。当然,习近平访日不会一步实现关系改善,但会将日中关系带到首脑能相互交流的“正常化”程度。可想而知,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日中关系过于恶化,一系列的交流动作只不过是回归正常轨道,把跟中国的关系提升到与欧美发达国家同等水准而已。

但是,之后的菅义伟政府、岸田文雄政府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连“正常化”的进程都没有进入。考虑到菅义伟政府执政时间短暂,又忙于应对疫情,无暇顾及外交,对华外交进程出现止步也情有可原。但是,对一直重视对华关系的自民党宏池会出身的岸田文雄,外界就推进对华关系寄予了厚望,实际上却没有得到预期的进展。相反,过去在美中、美澳、美欧关系中,即使是在近乎对立的“竞争”关系激化下,也保持着首脑交流和部长级别互动。但是迄今为止,日中之间的首脑交流、部长交流受到极大的阻碍。何以如此?对中国来说,在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前,会有意愿“妥善”处理日本事务,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双边关系,然而日方却寸步难行。这是因为岸田政府忌讳被国内保守派或舆论认为“亲中”,会影响选举结果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