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威:人民币国际化不宜操之过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操之过急,伴随国家经济实力以及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就会水到渠成。(中通社档案图)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操之过急,伴随国家经济实力以及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就会水到渠成。(中通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的货币国际化基础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以及综合国力。货币国际化程度是与国家这三项实力相适应的,任何国家都是如此。

美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美元成为国际贸易的硬通货,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美国快速积累了大量的黄金,以黄金为基础发行美元。随着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广泛使用和国际流通,美国长期处于外贸逆差,大量物美价廉产品输入美国,以致美国金融系统渐渐感到压力,难以承受,于是美元与黄金脱钩。由于美国的军事实力超强,于是将美元挂钩石油能源。这也是美国屡次对中东国家发动战争的初衷所在。

随着国际政治向多极化演变以及经济全球化,美国的经济地位有了些许动摇。但是,它依然可以利用军事地位、金融资本与科技力量的优势地位,采取巧妙的综合手段策略,继续维护美元全球的霸主地位,靠举债、发行货币度日,频繁收割全球“韭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