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22

胡逸山:大选也难以平息马国政治波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国民众在吉隆坡参加今年的国庆日庆典。马来选民面对分裂的巫统和众多马来政党,预计没有一个马来政党有把握赢得多数选票。(路透社)
马国民众在吉隆坡参加今年的国庆日庆典。马来选民面对分裂的巫统和众多马来政党,预计没有一个马来政党有把握赢得多数选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日在马来西亚各地,大家茶余饭后无不在谈一个课题,即下一届全国大选会在几时举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界对马国当下紊乱的政局深感不安,纷纷希望在大选后有个定局。最新的说法是马国国会最快会在下星期解散,大选也将在下个月举行。这一方面是因为马国开始进入年终的季候风季节,巨大的雨量会在许多地区造成严重水灾,如果在12月才举行大选,运作上会是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执政党之一的巫统主流派多月以来一直鼓动早日举行大选。以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主流派,对巫统的胜算看来信心满满,尤其是在去年底、今年初时,巫统在马六甲与柔佛的州选几乎大获全胜,更觉得应该趁胜追击,在全国层面再创佳绩。

当然,如果大选落在水灾月份,许多选民要出来履行公民义务就极为困难。但看来巫统方面对这一点不太担心,因为该党有着多年累积下来的各种可观资源,又建立了根深蒂固的基层网络,所以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能迅速发动庞大的选民动员机制,几乎能以“人盯人”的方式促使支持者积极出来投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