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机会成本金字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最新公布的人口简报显示,新加坡总人口在连续两年下跌后回弹。(档案照)
最新公布的人口简报显示,新加坡总人口在连续两年下跌后回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实践必须立足于清晰明确的目标,也就是要分出价值链的金字塔,然后追求塔尖最有价值的目标,因为资源总是有限的,每一个取舍都免不了机会成本。

最新公布的人口简报显示,新加坡总人口在连续两年下跌后回弹,但增加的主要是外来人口,国人的生育率并没有改善,去年的居民整体生育率达1.12,比疫情前2019年的整体生育率(1.14)来得低。

夫妇不生育或少生育,看似个人的人生选择,后果却得由社会集体承担。人口结构老龄化自不待言,照顾年长者所需要的额外人力,也因为年轻人口不足而必须持续从国外引入。护士、综合医疗保健人员和支援护理人员目前有约5万8000人,预计到了2030年将增至8万2000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