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留俊:从欧洲看“政治共同体”的悖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于10月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图为欧盟旗帜。(档案照)
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于10月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图为欧盟旗帜。(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于10月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一天的会议并未有实质成果,但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菲亚拉表示,此次会议已确定将欧洲政治共同体会议持续下去,今后还会在摩尔多瓦、西班牙和英国举行。其中关于政治合作的悖论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悖论在于所有人都对它寄予厚望,也都明白收效甚微,就像许多人世间的美好愿景,明知希望渺茫,大家也都还在苦苦坚持。

其实不仅在欧洲,所有类似的“政治共同体”都面临大致相同的悖论。最早的洲际政治组织是成立于1890年的美洲国家组织,原名叫美洲共和国国际联盟,由美国牵头,曾经在去殖民化、维护美洲独立、巩固美国霸权上发挥过不小作用。但与宗旨中关于保障成员国之间和平解决争端,谋求解决成员国间的政治、经济、法律问题,促进各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合作,加速美洲国家一体化进程等目标,距离较远。毕竟在2019年和2021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已宣布退出组织;而今年6月6日召开的最新一届美洲峰会上,东道主美国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三国参加,又引发新一轮的政治危机。

共有55个国家的非洲联盟是成员最多的地区政治组织,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非洲统一组织,2002年正式转型为非洲联盟,是一个集政治、经济和军事于一体的全非洲性的政治实体。在非盟的未来计划中,要使用统一货币、整合防御力量、成立跨国家机构,包括一个管理非洲联盟的内阁政府,最终目标是建立“阿非利加合众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