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真:中国的西方“稳健”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中国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稳健”外交,而是提高外交中对“话语”的信用。图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指出,中国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稳健”外交,而是提高外交中对“话语”的信用。图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前,中国试图稳定对外关系,派遣外交部长王毅访美,相继与美澳等“竞争”激烈的对手举行了外长会谈,试图给国内外留下改善外交关系的印象。虽然可以理解中共当局不希望“对立”的意愿,但是,会谈中并没有触及以“一个中国”为首的诸多问题,最终结果只是各说各话。王毅对美国的对华政策提出四点疑义,这也是在刻意打造希望关系稳定的是中国,而美国是破坏稳定局面的始作俑者印象的一环。

但在另一方面,中国似乎也在试图制造西方国家之间的分裂。9月22日,王毅在美国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举行了会谈,中方的会谈记录显示,黄英贤表示“不承认台湾独立”。实际上,日本外长过去也曾直接表示不承认台湾独立的说法,但最近采取了“1972年的立场不变”这样的间接表述。很难想象澳洲外长会直接表达“不承认台湾独立”,因为报道源自中国媒体,所以可以推测将诸如“1972年的立场不变”的发言进行了重新翻译。

像这样,可以说中国在打造一种西方各国之间似乎存在立场差异的舆论氛围。当然,最终的目标是美国。对于这种舆论导向,除了在战略上须要模糊处理时例外,有必要将实际的发言文本等发布出来,以正视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